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杞县:农民工求农民书画家作画谢法官

  发布时间:2017-07-25 15:58:59


    7月18日,杞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室主任王洪湾办公室走进一位当事人。一进门,他就小心翼翼的从背包中拿出一叠白纸,轻轻展开递给王洪湾,说:“王法官,谢谢你给我们追回了血汗钱,请你们吃饭你们不去,给你们发红包你们拒收。我和我的工友们怎么也表达不了内心对法官的感激之情,就专门跑到西寨乡求咱们杞县著名的农民书画家晁景祥老师给你们画了一幅画,请你们一定要收下,留个纪念。” 看到这,王洪湾急忙将来人让到沙发上,递上一杯热水,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来人叫王祥成,家住周口某县。2015年10月,他和10多名工友跟着家住杞县的农村包工头赵某在一工地打工。干了没有多长时间,双方因为琐事发生纠纷,无法继续合作,王祥成就和工友们撤出工地,不再跟着赵某干了。散伙后,王祥成多次找赵某讨要已经部分施工的劳动报酬16000多元,但是赵某却以王祥成等先违约为由拒绝支付。无奈之下,工友们将赵某起诉到法院,讨要劳动报酬。

    2016年5月,杞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赵某给付王祥成等人劳动报酬。案件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后,赵某依旧我行我素,依仗自己是本地人,在县城里亲戚朋友熟人多。而对方又是一群家住外地无权无势的农民工,对自己当被执行人蛮不在乎,依各种方式规避法院执行,就是不愿意履行给付义务。

    2017年6月,在该院开展的“夏日雷霆执行风暴”专项活动中,该院执行局法官每周利用二、四、六的凌晨开展集中执行,作为案件承办人的王洪湾在多次探听并掌握被执行人赵某在家的消息后,终于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早晨将赵某堵在家中。看到又一次找上门的法官,赵某还是不愿意履行义务,不时掏出电话找熟人联系,并与法官套近乎,说我和你们单位的某某某是朋友,请网开一面。看着赵某的举动,作为承办法官,王洪湾想到的农民工兄弟的艰辛和不易,当即将赵某拘传到法院。耐心的向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讲做人处理的道理与准则,同时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可能所要承受的法律后果。在法官推心置腹的交谈中,赵某的心里有了松动,认识到自己不履行义务是错误的。就打电话让爱人将所拖欠的执行款全部送到法院,该纠纷圆满解决。      

    领到执行款后,这些家住外地的农民工兄弟十分感动,凑了300块钱非要请法官吃饭,被王洪湾和同事婉言谢绝。王祥成在通过加微信的方式要给王洪湾发红包,也被法官退了回来。看着这些素不相识的法官,目睹他们清白做人廉洁办案的职业操守,王祥成和工友们实在想象不出表达自己感激之情的方式,就专程来到当地农民书画家晁景祥老师的家中,向晁景祥老师说明来意,要为廉洁办案的好法官求一幅画,颂扬法官的精神。得知来意后,晁景祥老师也很感动,就当场为农民工兄弟画了一幅《兰草蝈蝈图》,画面上,几株兰草轻舒枝叶,花朵娇艳,两只蝈蝈在兰草边嬉戏,旁边一行草书,写着“人民法官,廉洁办案,人生如兰,一尘不染。”晁景祥老师对农民工兄弟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润笔费。

    

责任编辑:z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83232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