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生日.祭日.团圆日

  发布时间:2009-09-03 15:49:37


    提笔写下上面三个词,我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本来相互间没有丝毫瓜葛的三个词,喜庆的,悲哀的,在这里却被我硬扯在了一起。为了让一对年逾古稀的老人能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我在那天上午经历了人生中所有的苦辣酸甜,尝尽了红尘间人生百味。

    那是去年的3月24日,这天是我和弟弟的生日,是母亲的祭日,也是我成功调解的一起案件当事人石老汉夫妇的团圆日。每每想起那一幕,我都有种想哭而又想笑的感觉,虽然我再也见不到慈爱的老母亲,我想在天堂中的老人也会为自己的儿子而欣慰,因为儿子为了他挚爱的审判事业,为了千家万户的和谐团圆,舍弃了本来属于自己的幸福。为了工作,在忠孝之间,儿子最后还是选择了尽忠,老太太无憾啊!

    那天早晨,初春的天气还带有几许凉意,我当时还在一个基层法庭任庭长。心情格外的好,因为这天是我和弟弟的生日,母亲一大早就打来电话,让我中午早点回去,一家人乐乐呵呵的过个团圆生日。平时由于工作忙,全家人在我和弟弟生日这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聚齐过了。加上母亲年事愈高,身体也不太好。所以我在电话中毫不迟疑的对母亲的话进行了答复,今年一定在家陪老人过生日。

    由于头天晚上值班,庭里其他同事还没有过来,我趁闲暇之余掂起扫帚在法庭小院打扫起卫生。就在这时,大门被人敲响。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汉步履蹒跚着走了进来,看到我在打扫卫生,老汉张张口,欲言又止。看着老汉一脸为难的样子,我急忙问道:“大爷,您老有事吗?”老汉说:“恁是法官吗?”“我是法官,我姓陈,您有事尽管说。”说着话,我将老汉让进了办公室。倒上一杯热水后,老汉打开了话匣子。通过老汉的絮絮叨叨,我终于明白了老汉来的目的及事情的由来。老汉姓石,家住法庭辖区的岗李霍庄村,今年71岁。家中老伴因病瘫痪在床,五个儿子,三个女儿,按说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应该是属于比较有福的老汉了。可是谁知道,孩子越多杂事越多,由于孩子们认为分家不公,三儿子首先挑起家庭矛盾,不愿意赡养父母,并让老汉搬出家门。其他四个儿子也纷纷跟着效仿,闺女则认为自己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也不愿意管自己的爹娘。看到八个子女都不愿意管,老汉很是生气,经过村组干部及亲戚邻居们多次调解,就是解不开这团乱麻。在村干部的指点下,老汉无奈来到法庭,想依靠法院来解决这场家务事,让五个儿子赡养自己。

    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当即为老汉办理了立案手续,同时经请示院领导后,对其诉讼费进行了免交。办完这一切后,已经到了上班时间。我当即安排了一下庭里的其它工作,带着书记员小孙跟随石老汉前往岗李霍庄村。找来村组干部,他们当即将老人的几个孩子叫来,现场进行调解。

    看到父母将自己兄弟几个告到了法院,顿时几个孩子火冒三丈。认为是在给自己找难看,让自己丢人,在乡邻面前抬不起头。趁几个人火气渐消后,我对他们摆事实、讲道理,告知子女应该对父母所尽的赡养义务。苦口婆心进行教育劝解,将心掏出,将道理揉碎,终于使兄弟几个的态度有所松动。从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二十分,我的调解工作终于取得了明显成效。就在这时,我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看看号码,是弟弟的。咳!肯定是家人等着我回去吃饭等急了。接通后,弟弟还没有说话,我就急忙说:“弟弟,你和咱娘先去饭店,等会我办完事就过去。”谁知,我的话音还没有落,弟弟在电话中却哽咽着说:“哥,你快点回来吧!咱妈犯病了,医生说是急性心肌梗塞,现在医院抢救,已经不省人事了。”听到这,我的一颗心顿时揪了起来。老母亲年龄大,身体不太好,突犯这种急病,如何是好呢?当时我的心情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到母亲身边,看看病情到底如何。可是看看石老汉满脸的期待,手头的调解案件也刚刚有起色,当事人的思想也有了松动,如果不趁热打铁,过后再做思想工作可就难了。

    书记员小孙看到我一脸的沉重,急忙说:“陈庭长,家中有急事吗?要不你赶快开车回去吧,这边有我呢。”“没事,先说案件吧,等结束后我再回去,不急。”说着不急,其实当时我的心中是心急火燎,宛如在火上煎熬。

    案件继续按照我的调解思路进行,终于在下午两点为石老汉及子女达成了调解协议,将石老汉夫妇日后的生活起居、患病医治及百年后事情如何办理一一进行了安排,双方当事人也都比较满意。这时,我才看到两个老人露出了笑容。协议书刚刚签订,当双方摁上鲜红的指印时,我常常的出了一口气。可也就在这时,弟弟的电话再次打来,告诉我母亲已经离开人世。顿时我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慈爱的娘啊!到临走时您也没有能看上自己的儿子一眼,是儿子不孝啊!

    得知消息后,在场的村组干部、石老汉夫妇、几个子女及群众都备受感动,一个劲的表示感谢。这都是我作为一名法官应该做的本职工作,群众却给了我这样高的评价,我受之有愧啊!

    送走母亲后,我的心好长时间都没有调整过来。为自己操劳大半生的老母亲在临终前没能见到自己的儿子,儿子的心也不好受。自古尽忠不能尽孝,儿子在那时不能做到忠孝双全哪。谁让自己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呢?那个普通的日子,却赋予我三个截然不同的含义,这一天让我终身难忘。

    (陈占喜/口述 李冰/整理  人民法院报:2009-06-20 2版)

责任编辑:薛克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83188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