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雪落无声

  发布时间:2015-02-03 10:17:06


    盼望着,盼望着,雪姑娘终于来了。

    午后,当看到大片大片的雪花从苍黄的天空中纷纷扬扬时。早已按耐不住激动心情的我,走出办公楼,独自站在空旷的院落内张开双臂,拥抱亲吻这久违的雪花。

    雪花落在脸上,凉凉的。再看脚下,不多时就铺满厚厚的一层,就像是一张洁白的地毯。轻轻踩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这一刻,我怎么也不想回到室内,只想静静的感受这旷野的寂静。思绪也一下子将我带回到老家,想起那乡村的雪,想起儿时那玩雪的乐趣。

    那时的雪远比现在下的多,下的大,记忆中每年都会降下那么几场大雪。你看,一夜北风之后,纷纷扬扬的雪片就从天而降,飘飘洒洒,随风飞舞,就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似的,悄无声息,雪落无声。不多时,再看那树上,那房上,那高大的柴火垛上,那广阔的旷野中,一大片,一大片,全白了。瑞雪兆丰年,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些对农村孩子信口拈来的谚语就脱口而出。或许,在庄稼人眼中雪花总是预示着来年的好兆头、好运气。

    碰上有雪的日子,忙碌了一年的庄稼人可有时间美美的享受一下悠闲的时光。他们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个扑克,侃个大山,互相交流着种庄稼的心得。或一家人呆在一起,围着红红的炉火,化上一壶雪水,泡上一杯浓茶。看窗外雪花飞舞,室内温暖如春,茶香四溢,这样的场景是那么的让人难以释怀。

    有雪的日子,带给孩子们的则是无穷的乐趣。他们成群结队的在田野上、梨园中奔跑着,嬉戏着,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尽情的享受这雪姑娘所带来的快乐。偶有顽皮的小伙伴,悄悄将捏好的雪团塞进你衣服后的脖领里,直冰得你连蹦带跳。而其他的小朋友则在一旁拍手欢跳,开怀大笑看热闹。俄而两声老鸹的叫声,打破这梨园空旷的沉寂,带来几丝生机。有的孩子还会穿上爷爷用芦苇精心编制的木屐,在厚厚的雪地上来回走动,在“咯吱”声中宣泄着内心的快乐。

    风停了,雪住了,放眼四顾,大地一片苍茫。有雪的世界简直就是一个洁净的世界,她让人忘却了一切烦恼和忧愁,让人抛弃了一切繁琐事务,纯洁了万物,净化了山川。雪无声地飘过,掠过宁静的眼眸,滑入如水的心境。曾经的无奈与浮躁都被这雪花轻轻地拂去。在雪中,生命原本可以这样单纯,心情原来可以如此宁静。

    早晨起来,再看家家户户的房檐之下,整整齐齐的悬挂着一排排的冰凌,像大拇指那样粗,长长的,煞是好看。孩子们就会用长长的木棍往冰凌上敲,“啪”的一声落在地上,四散开来。还有的孩子伸出小手握着冰凌,用舌头轻轻的舔着,凉凉的,甜丝丝的。这童趣,温暖着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

    雪是会舞动的精灵,雪是冬天那曲最绝美的乐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诗人眼中,雪花远比那姹紫嫣红的花更为美丽,远比那遮天蔽日的浓荫更为可爱。因为她总是轻轻地飘来,静静地飘舞,默默地飘落。

    当雪穿越时空,童年的梦也会随着雪花的记忆而落满尘埃,时光往往就是这样的匆匆流过。离开家乡后,我独自呆在这陌生的城市,使得我常常怀念起那老家的院落,那乡村的雪,想起那纷纷扬扬的美景。大雪小雪又一年,有雪的日子带给我的是无尽的欢乐和遐想。走在风雪中,感受着这飘飘洒洒的轻盈,顿时让我的心也变得轻盈起来。

    在漫天飞雪中回味走过的岁月,难得拥有心灵深处那一份久违的宁静与清澈。有雪的日子,真美!

责任编辑:h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83236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