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群众的期待就是法官沉甸甸的责任

----电视剧《防线》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5-06-22 08:09:15


    在期待中,在思索中,在感动中,我走进了《防线》,走进了这部反映基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难的电视剧。随着一集又一集的热播,也掀起了一股探讨的热潮。可是就在我的眼前,却一直在浮现着这样一个场景:案件当事人杨晓寒坐在轮椅上满怀期待的看着法院代院长高维民说:“叔叔,我爸爸是冤枉的。”那一刻,杨晓寒的目光对法官充满着期待,期待着法官能够给爸爸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公正。群众的期待啊!就是我们法官肩头那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做好自己分内应做的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敢于负责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基础。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关乎事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一个手握审判权的法官,更应该将责任放在心头,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从体恤民情、不畏权势的狄仁杰,到清廉简朴、铁面无私的包拯;从整肃吏治、为民伸冤的况钟,到匡正时弊、严肃法纪的海瑞;从铁法官谭彦,到血染法袍的蒋庆;从真情为民的宋鱼水,到扎根基层的陈燕萍、、、、、、他们都是在特定的时代、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定纷止争,还社会公平正义。他们都将责任与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从他们身上,我们每一个法官都应该深刻体会到责任的分量,看到责任的光芒。

    一个法官、一个党员的责任心,来自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吾小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郑板桥心中,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就是每一个拿着国家俸禄的官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孔繁森曾经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只有对人民群众倾注满腔热情,才能真正在心里想着群众,在感情上依恋群众,也才能最终将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中。

    要真正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在部分法官心中还存在着以案办案、脱离群众的思想,在案件中不积极主动与人民群众沟通,在感情上脱离群众、远离群众,以至于出现冷、硬、横、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现象。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作为一个法官,在内心深处要时刻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把人民群众当父母、当亲人,体恤民情,了解诉求,增进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衡量一个法官对人民群众是否有真情,一个重要的标尺就是看他对本职工作是否有责任心。只有遵守法律、尊重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司法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把对工作的责任心落实到具体岗位上去,体现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去,才能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用真情去化解好各类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公平叫我说,正义叫我做。念的是人民的情,唱的是祖国的歌。为了人民和祖国,我说我做。为了公平和正义,我说我做、、、、、、、”愿我们每一个法官都能牢记自己神圣的使命,牢记群众期待的目光,牢记自己肩头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编辑:h    


关闭窗口

您是第 383367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